2007-10-24

易陽會----與卜陽老師對談【記錄 10/02】

前言: 關於易陽會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常常不在預期之列,我的工作夥伴在我的工作項目中為我增
設了【易陽會】活動,這個活動是在不同的時間與地點,擇期擇日與一些過去
的個案朋友們相處聚會。

在這個交流的過程中,我與大家的相處也讓我在不同的狀態裡看到朋友們提出
許多共同關心的問題,其中有些問題也經常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裡看見,所以我
將最常問的一些問題稍微整理出來一並回應,並放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
(為簡化提問者,本文所有發問朋友皆以「問」字為代替)

【主題:人類的憂鬱症A 10/02下午】

問:卜陽老師,為什麼憂鬱症會這麼普及?
卜:現代人大多會生病都是因為壓力,壓力是最主要病因的來源,現代人的
  毛病啊,大多都是文明病,不然你想,有些老菸槍也是一輩子都沒有得
  甚麼肺炎,不抽菸的也有得肺癌 的,甚至於很多人愛喝酒也不太容易
  生病。但是不論以哪種症狀來說,我的角度所看到的人類文明病,憂鬱
  症確實是最大宗。也是現代人最嚴重的病症。

問:老師,你說的這個角度是從科學還是易經的觀點來看。
卜:易經。

問:那我們想問了,為什麼現在的人大多都有憂鬱症,那古代的人比較不會呢
  ?老師你從易經的角度是怎麼看的。

卜:其實古代的人還是有啦,以前的人啦,如戰亂,兵荒馬亂,還是有生活
  的壓力,吃不好、住不好…等等,不過在鄉裏間、人際關係上、農務上
  ,都比較純樸,沒有像現在這麼複雜,內在心裡的隔閡也不像現在這麼
  多,現在的人吃得好穿的好,貪念更高,人和人之間的距離自然也相形
  越來越遠!從易經演化的角度來觀察,很多煩瑣的人際關係也會讓現代
  人覺得困擾,加上工作壓力大,憂鬱症也就更容易。
  總之,人類文明越進步,毛病也就越多;生活越便利,想法越空虛。

問:可是小孩的壓力還沒那麼大啊,為何現在很多小孩子會有憂鬱症?
卜:小孩子大多都是學業上的壓力啊,考試考不好啊,等等的…。在學業上
  的壓力大多來自於兩者,一個是父母給的壓力,一個是自我要求,很多
  人自我要求過高,有些小孩子甚至不斷在父母催逼的壓力下感染相對的
  效應,不論對自己或對待其他周邊事物,都反映出一個困局的心理走勢
  ,整個環境的磁場都反映著壓力的訊號,相形於早年的兒童,壓力比較
  大,憂鬱或躁鬱的現象就會提前發生。

問:那這個時候,改小孩子的名字有沒有幫助?
卜:的確會有幫助,改名後,這小孩的的眼裡看出去的事物會有角度上的差
  異,我常說:「姓名掌握個性,個性開創命運」,很多個案更證實資質
  好的小孩改名後確實懂得閃躲開壓力,並承接得住自我要求,不過我認
  為還是大人配合,很多大人就是只管要求很高,甚至完美,又不願修正
  教育態度,全不留意自己出招時可能導致的結果,這樣就很困難了。

問:老師,那我之前有想過一個問題,譬如同名同姓,或分別是男女,從姓
  名學來看,兩個都一樣,那兩者的 差別在哪裡呢?
卜:如果姓名相同,年齡也相同,那麼想法就大概會類似,行事作風也會有  
  點像,工作興趣也可能類似,但是在感情上就差很多了。

  另外,同名同姓在很多地方是類似的,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不一樣,譬
  如說,年次有差就差很多了,因為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成長,想法在不
  同的時間當然 也不一樣。來找我的朋友也是這樣看的,在不同的時間問
  不同的事情,用神、時間不同,問出來的結果當然也不太一樣。

問:美國有一位學者寫過一本書,談到你身體的哪個部位出了問題,研究上
  指出那是生活上,心靈上哪一個區塊出了問題。老師認同這樣的說法嗎?
卜:確實,從易經演化出的梅花易數就可以看出。

問:老師,聽說嚴重的憂鬱症會造成精神官能症,可是嚴重的憂鬱症不是會
  傷害靈的這個區塊嗎,那傷害靈這個區塊不就沒救了嗎?

卜:是啊,這確實是個很大的問題,而且常常是悄悄的就侵犯了你的身體。 
  說到名字,因為很多人取名都是用傳統命名學,我在五年前的臺北之音
  節目中就曾直接說過,現在小孩子取名的方法都有問題,不然為什麼現
  代的小孩大多都是草莓族,從以前到現在哪有一個世代都是草莓族的?
  甚麼叫做草莓族,草莓族就是抗不了壓力,只想要享受。

可以一提的,在我有個案例,確實曾讓朋友憂鬱症不用吃藥改了名也就
  好了 ,但當然也需要時間,並非改了名字一蹴可幾。

問:老師,老年人的憂鬱症呢,講的切確一點,以55歲以上的老年人而言?
卜:老年人,憂鬱症起很多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甚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呢,就
  是長期的工作壓力、人際壓力、生活壓力,把人壓的喘不過氣,失去了
  人類正常生活的本能,然後導致你身體某個器官開病變開始變壞,那有
  很多老人就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之後開始得憂鬱症。

問:老年人也可以改名嗎?
卜:呵呵,說到這個,我想到一個有趣的案例,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有個女
  兒帶她媽媽來找我改名,當時她媽媽財務狀態不好,心情不好,身體健
  康也不好,覺得有老年憂鬱上身的前兆,我就根據她的狀態,起了個新
  名字。

  不過,老太太改完名字回家翻翻傳統姓名學的書,這一翻不得了,我給
  她的新名字對照下來是大兇,老人 家就照自己的意思又選了個新名字,
  還到戶政事務所去改了身分證,但是改過之後,她的狀態卻越來越不好,
  直到有一天她的女兒覺得媽媽的狀況越來越糟,才知道還是媽媽自己偷
  偷取了個傳統姓名學裡挑出的名字。

好在沒有多久,政府開放第二次改名機會,女兒連忙帶著母親再去改回
  我當初幫她取的名字,這兩年開始過得越來越好,心情愉快,財務改善
  ,現在不但懂得養身,常常笑口常開,之前聽說還中了個樂透,回來跟
  我分享她的快樂,聽到時,是真覺得很開心。
  
我們回到老年人改名的話題,我遇見的老年人改名基本上大約只有兩個
  目的,一個是為健康,另一個就是為了財務狀態而改名,這兩樣如果能
  夠順心,老年無虞,基本上是很快樂的,也有一些人主要是擔憂兒孫,
  不過那個範圍就廣了些,基本上健康和財務還是比較重要的條件,感覺
  自己還使得上力。

問:嘿,老師,順道一提,那老年人改名也能改善婚姻或感情狀態嗎?
卜:嗯~到了一定的年紀,愛情婚姻在整個人生走勢圖上已經相對顯弱,它
  不會是生命的重點了,反而在那個狀態裡,你若改了一個對應婚姻愛情
  美滿的名字,健康方面是有損害的,沒有一個名字是十全十美的,每個
  狀態都有陰陽配合,所以在不同的年齡層裡,渴望的狀態不同,改名也
  會有不同狀態的效果。

回到憂鬱症的焦點,總之,不論是哪種狀態的憂鬱症狀,都可能高度
損害身心靈,現代人必須認真面對,特別對兒童來說,不能不謹慎,
請重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