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卜陽老師,你怎麼看待姓名學上的爭論?

新春開喜,【易陽會】好多朋友到我的辦公室來聚會,說實話,在工作之外,我是那種見到朋友就很歡欣鼓舞的人,難得年節期間,我的行程不被編排得這麼緊張,大家比較有空的狀況下,一聊起來就沒完沒了的延續,話題越聊越多,也越聊越深,易陽會的有趣處。

其中一位朋友,單刀直入的問起我:卜陽老師,從你的姓名學來看,有些名字筆劃相比於坊間的傳統姓名筆劃,有些好像很不好耶,難道不會衝突嗎?

卜:我要先這樣說,我說的姓名內容並不是姓名學,正確的說應該是指姓名的

  【術】,你的一生與別人說的學,關係不大,但是與你自己姓名中綑綁的數
  字有很大的關係,當這個數字現象套入時間的輪軸後,就是我所使用的【姓
  名學術】這點要先弄清楚。

  我經常替人取名,確實有很多客人在取名以後,又都拿別派的來問我,可能
  一般的人還不了解,命理其實有很多派別,派別不同、算法不同,呈現出的
  方法也不同,很多人都認為我是姓名專家,其實不能算錯,因為我確實是依
  姓名來看,但是我的方式並不單是你所謂的【姓名學】而已,我看姓名主要  
  還是看待姓名筆劃裡對你最有參考價值的【術】。

  學跟術的差別在哪裡?這問題有如學界和業界之差,學就是講理論,講理論
  就是跟人家講讓人家覺得理論好像是對的,讓人家相信。我說的術,根本不
  跟你談理論的,我只對你講答案,告訴你對還是錯,看你要的是理論,還是
  答案。

  我的術怎麼看,我就是用易經的梅花易數,易是變化,數是數理來看,一般
  的姓名學都是處於天地人格或是三才或是總數,格局來看好壞,這跟我完全
  不同,所以碰到外國姓名就束手無策了,因為你找不出天地人的數字或者金
  木水火土的格局,難道外國姓名沒有姓名論述命運之處嗎?當然有!
 
  所以不必要說來找我以後把我跟別人比較,如果我跟一般人一樣,你就大可
  不需找我,因為我的方式就是不同,我就是告訴你答案對跟錯而已,讓很多
  我的客人去心理驗證或是親自驗證,我講的對不對,不要拿中醫的藥單去問
  西醫吧,你也不能拿西醫的藥單去問中醫,派別不同,但就醫學來講,就是
  把你醫好,這就是相同的。

A:卜陽老師,如果想知道的不只是術,還想知道背後的學理,像老師知道的理
  論的話,可以很快嗎?

卜:基本上學易經,就學梅花易數這一塊,基本上你學了你就要去用它,因為這
  個在台灣這個方式知道的人或是發揚光大的人不多,而且現今這個社會上本 
  有很多的學位是所謂的假學問、偽學,讓你快速擁有一種障眼法,甚至很容
  易讓你朗朗上口,或讓你很快記住去用,甚至很多人都可以說出一大套命理
  口訣,但其實你我都知道,它不一定堪用。

  越難懂的東西越特別,越難懂的東西是越難普及的,我學梅花易數首先就是
  要先了解易理的卦數,再來要了解卦數的變化以後用在什麼地方,接下來還
  要了解用在現在的社會行為邏輯、身體、愛情應該是怎麼看的,然後從學卦
  到教導到解剖到反應,以及正確判斷,你如果要學習,就必須花功夫精研,
  並且在獲得必要的知識與訣竅之後,術用於生活。

  這些過程正常來說,半年就可以了,可是學了半年以後你變成你要不斷的去
  用它,就像中醫一樣,教你怎樣去抓藥把脈,可是你會了不代表你就能幫客
  人治病、幫病人治病,你要不斷的有臨床經驗。

  有人快的兩三年就可以判斷得很準確,這是社會經驗的累積,反應與特質的
  總合,也有人慢的可能要七八年到十年才能正確使用,無論時間長短,至少
  這一套東西可以突破傳統命理的限制狀態,它可以創造出很多的機會,什麼
  機會?改變一個人的機會,或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機會,所以呢,各家各派
  有他們的長處和優點,但是學這個梅花易數反而你會發現當你開竅以後你生
  活上任何命理的方式,不用再學,梅花易數夠廣夠深也夠變化,用它就很足
  夠了,所以從頭到尾我就是梅花易數,沒有改變。

A:身為一個命理老師,你自己是怎麼看待命理現象的呢?
卜:命理簡單的說,是推算你的下一步,以及你下一步可能造成的結果,看你要
  不要面對,你不喜歡面對的結果你現在就去改變它,你樂意看到的結果,就
  從中去尋找你每個下一步的方向,這與推理一般,我認為你的每一步推理所
  造成的景況,都起自於你上一步的決定,命理就是提示自己正在走的方向,
  以及提醒與告知你走下去之後的發展,當會導致甚麼樣的結果。

  一般來說命理師面對他人的命運走勢應當先把他自己抽離,什麼叫抽離?他
  應該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事情而不是做評判。例如你如何評判一個人的婚姻
  不好,什麼不好,哪裡不好,你若直接以好壞苦樂來形容宿命,你就不可能
  成為一個好的命理師,所以我不會回答你好跟壞,好與壞必須由當事者去自
  由心證。易經就是這樣子,如果說你不抽離,你不以客觀角度從各種面去分
  析它,你就很難找到答案跟真理。

  而且如果你把各種客觀角度攤開看,每個角度下可能的結果,應該提供多條
  路做選擇,因為命理師永遠不會是掌控人家命運跟決定人家命運的,來尋求
  諮詢的人他應該自己找答案,還是那句老話:『千金難買早知道』,他會知不
  知道是他自己的問題,但是你一定要讓他早知道。

  學易的人一定要有這種心理,就是要包容,你要由多種角度去看事情,多變
  化,你要聆聽以後多變化,但是你只能給事情的參考,是從易理的角度去做  
  推理,你不能拿你自己的主要的價值觀去給客人做評判,要不然這個易經在
  你手上就毀了。

卜陽 www.bu-yang.com

後記:

大年初六開工,街頭商家熱鬧得不得了,我的夥伴西施"麻吉"聽到劈哩啪啦的鞭炮聲,緊張得躲在床上,平常最愛跟我出門上班的,今天怎麼都請不動牠,倒是今天日子不錯,很多『易陽會』諸親好友來相聚,辦公室顯得很熱鬧,我家麻吉這回躲在氣勢如虹的鞭炮聲外,也可以看得出來這股熱鬧有多旺,開工的第一天這個好日子裡,希望大家都有蓬勃的氣勢的一年,卜陽與你一同,彼此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