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風生水當起,好運自然來~(我的上海紀行)

上週四我應邀去了一趟上海,這是我不知道第幾遍前往大陸,這次主要目的還是去看風水,對我來說,即便去了這麼多次,每次都總還十分驚訝對岸的變化這麼大幅度且如此快速,這次我駐 在浦東的旅館,夜裡觀去,更是與過去感覺不同了.這與我根深蒂固的習慣有關,親近任何地點,我總將鄰近的風水習慣上看一遍,並同時配合我所見到的一些狀態,以及整體環境的印象做思考.

我在飛機上鳥瞰著中國大陸,心上不斷想起鄰近江蘇的安徽省,不斷想起許多出自 安徽的文人,包括古些的莊子、老子、包拯、曹操父子、近代的胡適、或甚至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安徽確實難免給人地靈人傑好風水的印象.而這當然也立刻讓我 思想著台灣,以前台灣建築上還沒這麼擁擠的時候,整個氣動的流暢確實比現在順暢得多,近十幾年真正好到高分的居家風水,已經因為各蓋各的而深為影響,順暢 度自然較以往差了,我記得之前聽到國際有個說法叫做「台灣DNA」時,那時心上多少是很快樂的,因為從我所知曉的易經角度來看,好的風水配合名字與狀態,影響確實很大.

只是現在的都市叢林在各據其位的狀態下,後來的都市的整體順暢度正如世界許多後起蓬勃的大都市一樣,比較起來,倒是較以往顯得弱勢的.此刻,中國各大城市正在積極的建設,以我自己的角度看這一趟走進東方之珠與其腹地時,內心又難免有一些深重的想望:如果建築與空間的調配能更兼顧以物理為定義方向 的易經導論,也許對自己與對未來,甚至下一帶會更 有不同的協助與庇蔭,當然,對於人類發展到現代的多元與豐富,還有這樣充沛的資源灌注在一個算是新興整理的城市,從整個氣勢與脈動的方向思考,取其優劣的 不同觀望,也只是我個人上海之旅的心境與思考罷了.

其實我看風水之於人,恰似一種內在的心境, 無論你的人生是什麼,好的風水常有如一種觀感知覺,處於一個環境裡的舒適與否,剛好決定了你看待事務的角度甚至於你對人的態度,因為舒適的環境與相對的位置,可以提升最佳的創造力與內在發揮,你感覺一切舒適了,你就更能專注於你自己的學業、事業、愛情或者其他.

隨著高空飛行抵達上海,因為忙碌又快速返抵台灣,整個旅程雖然僅僅兩三天,然而自己看風水的那份心情,在易的變化裡,我總還有一種人文的情懷,正比照你更科 學定義的看待生命與看待自己的方式,而我總是相信陽光、空氣、 水的恰如其分與游於天地自在,也剛好配合了你的創造力,這就是風水,風調雨順後,有一個內在的自己相應,我們才敢說,風生水起,好運自然來.

http://www.bu-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