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當我為小孩命名的時候

這些年來我幫過上千的新生兒命名或小朋友改名,回想起來,每一個孩子我都根據他的出生年次與姓氏尋找最佳的姓名狀態,有些父母會回來向我們致謝或者與我們分享孩子們的狀態,常常,當我與內人聊起這些時,想到這些小孩或者小小孩時,感到最大的快樂並不是我為他們命名,而是孩子們發展得很好,特別是當你得知患有憂鬱症或者承壓力差的小孩,通過改名的方式調整了自己的步伐與人生態度,變得健康快樂得多的時候,其實,我會很開心的想喝它一杯。

有人問我除了以梅花易數取字的理論之外,從物質方向看,我是以甚麼樣的角度判別對孩子取名或改名作建議的,其實我的角度很廣,但是有幾個基本因素是我必然先思考的,首先就是孝順,因為從我們的經驗值裡,清楚的看得到孝順的人在未來的人格發展還有在事業上比較能夠獨當一面,能扛責任,整體而言比較大器。以男孩子來說孝順的話通常比較怕老婆,在命理上有一句諺語就是:「怕某大丈夫」,怕老婆的男人我們說怕這個字,其實並非指的是害怕,那是尊重,尊重女人的男人更有包容心,在事業上比較容易有成就。

反過來說:「打某豬狗牛」,就是男人如果打女人,通常這種男人看似霸氣,其實只是一種表象的兇狠,基礎上並不尊重女性,不尊重女性而重朋友的男生,比較所謂的大男人,命理上的統計來看,這種男人晚年錢財很不好,有時想想老祖宗的智慧真的是是很對的。所以怕老婆的男人不用擔心,你有出息,打老婆的男人你也不要高興,你晚年的運不會很好,尤其錢財,因為財就是老婆就是女人,對老婆好,就會有錢這是一定的。

一般傳統姓名學的名字取名並沒有什麼怕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的觀念,所以現在人取名字,要小孩子孝順、獨當一面有擔當的機率在傳統姓名學可能不到百分之一二,可是我個人屢屢幫小孩子取名字一定要取孝順,百善孝為先,孝順的格局的小孩比較容易去學習的唸書。

有趣的是,我在最近得知一份國外的期刊報導,統計美國的姓名與發展現象,發現對於以不同的字母做為名字的開頭,會影響到個人的成就表現……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耶魯大學的科學家大規模地分析了不同群體的成就表現,發現「姓名-字母效應」的影響力很大姓名-字母效應不只是一個趣味的現象,更是一門心理科學的真實展現:喜愛一項事物,他們會積極地增強動機來讓自己與喜好更趨於一致……然而,一個可以預料的災難也許會在這樣類似的研究之後發生:愈來愈多父母將自己的小孩以A或B作為姓名開頭來命名……等等(取自Sciscape新聞報導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302)。

沒錯,就以現代台灣年輕小孩的名字現況來論,來找我的父母甚至於年輕人本身,不孝的比例很多,唸書或工作學習中無法抗壓的也多、半途而廢也多,整體草莓族比例確實很高,我看到的許多名字確實就是這樣的狀態,我有時想,台灣的姓名學如果傳統姓名方式這樣改下去,坦白說台灣的下一代我是不看好的,這部分我曾經在民國89~90年台北之音做現場call in的時候就提出過,以台灣下一代的名字取數看,是真的很麻煩,而這到底將會是大勢國運,而我只能說,我們能救就盡量救。

同時,長期的觀察裡,我所看到的草莓族這一代,約1970年到1980以後這一代的小孩普遍抗壓性很差,跟名字有很大的關係,我不確定是不是環境的關係、為什麼剛好有這些名字的孩子,但我很知道這些名字裡,通過傳統姓名學取名的比例很高。

其實台灣的環境走到如此,許多狀態幾乎是環節相扣的,過去傳統習慣上取的名字就常常取小孩子的情況要嘛抗壓差、要不然就是草莓族,甚至憂鬱乃至躁鬱症,所以台灣整個環境一路走下來就是這樣。反而奇怪的是,我看大陸那邊,2、30歲名字竟然多取得都很很不錯,4、50歲也很好,只是大陸新一代的命字取的名字未來的草莓族也多,到底整個環境的發展是先有雞孩是先有蛋,甚麼因素取決了孩子命名的方式,無從得知,我只知道目前太多孩子在未來受到名字的影響將會引發不同的壓力,對父母和對孩子本身都是。奇怪的是,大環境影響人的思維,說不定也是因為人的思維影響到大環境,就像我們講的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很多東西還環環相扣,還沒有辦法知道誰影響誰,知道兩個糾結起來是這樣的。

所以除了以孝悌為首思考之外,我根據孩子的狀態與父母的殷切來考量小孩的姓名,我更考慮他們在成長以後是否相對除了認識自己的能力與方向,並且肩負起他們自己應該能夠發揮的最大能量,當然,我在思考全盤時,還有面對未來的自我能量,內在的心態與身體的健康等等因素,我總希望未來的大方向是健康與美好的。
www.bu-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