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你會不會電視看太多了?


上週三文建會在新莊為當地辦了幾場文化活動,我應邀以「地靈人傑好風水」為題,在市公所做了一場演講,這個題目主要談的還是風水,不論是以大局外觀或以居家內部來看,從風水配置與氣候的狀態裏,尋找自己最舒適的環境,從而發揮己最好的狀態。

在研擬演講時間的過程,市公所的誠懇熱情與細節處理,都讓我覺得很周全,到了演說當天,現場湧入非常多的民眾,擁擠出的,是民眾的熱情和踴躍的提問,演講內容掠過不表,由於我很喜歡互動式的對答,因此我一向於演講後留出一部分時間交流彼此,有趣的部分常常發生在這段互動過程裡.

說來有趣,我到各地演講,最常遇到的問題,竟是觀眾看完電視節目來的,往往有些題目是電視製作單位可能為了節目多變而提出的假想,可是觀眾們看完電視後,又立刻加入了自己居住的狀態,甚至自行內化了一個預設的角度,不但能提問題,甚至有讓我不知該如何作答的結論.而我整個聽起來,往往不是風水出了什麼問題,老覺得你會不會電視看太多了?要知道,如果你的想法被電視節目的某些說法左右了, 那才真是問題.人生沒有那麼複雜,如果不知如何分辨,看電視好玩就好,可別輕易拿著一些說法當起自己的大師喔。

其實風水的理論基礎,整體來說只有一個,基本上與環境中陽光、空氣、水的均衡流動就是最大的關係,風水、風水,你絕對不要以為卦個符或者買一堆轉運寶石等等,就算改變風水了,傳統風水與現代空間風水流動狀態大異其趣,運用食古不化的風水傳聞有時不但不能處理風水的問題,反而引發更錯置的方向位置.

有些人自己隨意想太多反而會扭曲了風水最簡單的原意,因此我提出易經實用陽宅的基本看法,和導正傳聞中陰宅可能過大的影響力,讓聽眾能在最直接的溝通裡快速知道真正攸關自己的風水狀態.當然現場也就奉送了不少自己DIY看風水的小方法囉。

演講結束後,少不得還要面對熱情的私下各類提問,民眾握著紙筆,將自己的住家格局畫下,圍繞著我請我替他分析住家風水、該如何化解風水不良…等諸多問題,眼神真摯可愛,光怕我沒說到他想問的.當然時間有限,我只能盡我所能回答,有人頻頻詢問我下回什麼時候再到新莊來演講,顯然在風水這一塊領域上,還渴望聽到更多,可見週邊環境關係的順暢與否,確實是許多人生活中最在意的部分.

其實走遍許多地方,一向在二級都會中,你最容易感受到庶民最真的誠摯與熱情,面對如許,卜陽感謝抬愛,也祝福大家。

http://www.bu-yang.com.tw/